「巧雀奇緣」  麻雀藝術展 – 啟德郵輪碼頭延續篇

「巧雀奇緣」  麻雀藝術展 – 啟德郵輪碼頭延續篇已於今年8月18 – 21日完滿結束! 三位不同範疇的藝術家跨界別合作,以影像、插畫、雕刻麻雀不同媒介,發掘傳統麻雀工藝的奧妙。Karen Aruba插畫藝術家聯同她的父親,香港碩果僅存的手雕麻雀工匠張誠忠師傅以「巧雀奇緣」主題配合插畫傳承香港手雕麻雀文化與工藝。Karen Aruba Art同時邀請攝影師  AndyPoll運用微距鏡頭拍攝,從中探索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手雕麻雀背後少為人知的一面。是次活動包括三個大型活動:

香港麻雀大師匯 2022》- 由香港麻雀協會主辦、Koncepts協辦: 香港首個不限年齡,不限國籍的麻雀公開賽盃賽,將揭開專業麻雀競技的新一頁,參加競技水準甚高,大部分是年青新一代熱愛考智慧、考策略的一群。優勝冠軍者可以獲得香港麻雀協會頒發的大師頭銜。

《第三屆香港大專聯校麻雀大賽》由香港中文大學麻雀研究學會、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麻雀研究社、香港大學棋藝及桌上遊戲學會、香港理工大學學生事務處麻雀學會等四間大專院校的協力籌劃。

上一代的夢要靠下一代去傳承,彷彿將兩代人的夢想連結著,主辦單位讓醉心於麻雀文化的麻雀達人、麻雀競技選手、手雕麻雀工匠、藝術家及其他麻雀界持份者在活動場地切磋、交流。希望藉是次活動:

  1. 推動麻雀正面訊息,提升健康非賭博的麻雀競技形象及香港的麻雀專業競賽水平 (如同日本、歐洲等國際競賽模式)
  2. 讓公眾深入認識傳統麻雀,文化及藝術價值
  3. 引令公眾以獨特角度欣賞手雕麻雀工藝,支持保育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
  4. 麻雀業轉變為香港多元化的創意發展; 及
  5. 朝著向國際推廣麻雀文化的理想進發。